close

《吾國教育病理》
  作者:鄭也夫
  版本化療飲食輔助:中信出版社
  2013年9月msata鄭也夫
  1950年生於北京,社會學家,自稱“始終是邊緣人,得以冷抗癌食物第一名眼旁觀周圍的一切”。
  當今社會中最大的博弈發生在教育領地,比想象、比小說都更離奇。鄭也夫一腔人文情懷,懷著強烈的現實關懷,睜製冰機維修著不倦的眼睛,用域外視角,站在社會學、心理學、歷史學的天空,出離憤懣而沉於理性,為教育之病求解藥。
  【致敬詞】
  鄭也夫先生,一腔人文情懷,懷著強烈的現實關懷,睜著不G2000倦的眼睛,用域外視角,立足中國教育之現實,站在社會學、心理學、歷史學的天空,出離憤懣而沉於理性,按照“尋找真問題——解釋其產生之因——尋求其解決之路”的思路,採用“輻輳式”結構,從多個維度入手,聚焦於其認定的關鍵問題。從判定“素質教育”系偽命題發軔,闡述自己對中國教育“學歷軍備競賽”等病理認識,並給出宏觀的“分流,放權”等解決之道,並熱切呼喚基於人之發展的教育。
  多元化時代的前夜,共識撕裂、百家爭鳴。從多種學科、多種角度、多種理念反思,更利於清醒、深刻、全面認識中國教育。從社會、制度、歷史文化等歷時性的宏觀角度,來分析中國教育病理,提出解決方案,希望中國教育能得以健康、文明地發展,是作為社會學家的鄭也夫教授的心愿。
  我們致敬鄭也夫先生,因為他基於深沉的熱愛,用理性告誡教育決策者及教育學界,中國教育的頑疾之所在;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之路,任重道遠,還需要“路曼曼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”。BY 張勇
  這本書 批判的教育社會學
  中國教育早就重症在身,偏偏又接了一服荒謬絕倫的藥方:素質教育。醫治疑難之症,不搞清病理是瞎鬧。比如說,因競爭過烈導致輕視高考之外的科目,管理者偏要勸考生勿忘音體美,您說有人搭理嗎?再比如為緩解競爭,管理者認定了擴招,但社會中較少的好崗位是與小規模畢業生匹配的,畢業生擴大了幾十倍,哪還有好果子吃,完全是學歷通貨膨脹。
  減緩競爭的關鍵是分流,即在學習上無興趣或無潛力的半數初中生,不讀普高不陪綁高考。此理不繆。但若社會分明走向兩極分化,且有城鄉戶籍的壁壘,就很難分流了。中國社會原本在家庭完成的分流已因獨子政策而不復存在。競爭已然激烈,官僚們火上澆油,以他們超高的學歷向後生們做出示範。
  只有當藍領們享有較好的收入和尊嚴時才能引導初中生自願分流,此為上游的治理。而用人單位不迷信學歷,是下游的治理。上下合力,才能造就良好的教育生態。除此還有對於興趣、創造力、中學科目、研究生選材、學校行政化的種種辨析,盡入《吾國教育病理》中。
  當今社會中最大的博弈發生在教育領地。故此中的勾當比想象、比小說都更離奇。我們稱之為“教育實情研究”。三年來我的“批判的教育社會學”的課程中學生們完成的40餘篇調查報告組成了《科場現形記》。兩書成姊妹篇。
  這一年 動了一些人的奶酪
  從反腐到改革方案,2013年好戲連臺。要抑制花拳繡腿、錶面文章,輿論和時評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。賣什麼吆喝什麼,筆者且從時評的角度續談教育。反腐敗已經說到餐飲、公車、年曆、高爾夫卡,等等,卻鮮有談到子女教育的。中國教育改革的突破口絕對不是高考英語科目減少20分,甚至不是高考改革,而是應該立即叫停重點初中和小學。
  此事只要想做,方法簡單之極。其一,各校硬件擺平,以我們現在的財力不是難事。其二,教師在本區內的各所學校中抽簽輪轉,三年一輪迴。這是國外的成功經驗,教育管理者拒絕如法炮製必是擔心動了一些人的奶酪。敬酒不吃吃罰酒。以痛打時下重點學校的後門為前奏,不怕取消重點初中、小學的大戲開不了場。
  就在2013年,獨子政策終於鬆動了。它與教育關係極大。獨子的教育,即中國的教育,是天下第一難。我們終於走出了這條長而又長的巷子。城鄉戶籍也吐了口。迄今為止高考幾乎是農村子弟獲得城市戶口的唯一途徑。故打碎戶籍制才可能消除高考獨木橋。
  這一代 如果沒智慧說年齡作甚
  2013年發生在敝人身上不大不小的事情是我從北大退休了。我63歲,不獃不傻,知道本校本系比我年齡大的不退休的人多了去了。但人家是燒香的,我像個拆廟的。我在校內系內見了壞事就罵,好事視為當然。既然國內大學中教師不是主人,校系領導才是老闆,一直容忍你就算不薄了。說不是大事,是因為退休全然無礙讀書著文。
  這學期沒了課,我讀書的幹勁竟高過退休前。每去圖書館都要帶著拉桿箱,教師30本的定額借得滿滿,不知老之將至。唯一遺憾的是,我指導論文的本領正處前所未有的高峰。馮軍旗的《中縣幹部》已無人不曉,李偉東《清華附中高631班》的論文答辯後三個月就在美國出版。我指導論文的特點是:在我的寬容下學生的題目五花八門,我總能在某個稀缺的方面給他少許指點。技癢又若何,唯轉移與忘卻耳。時下每聽同齡人發出“我們過氣了”的感嘆時,便心中不平:你我又不是姚明和劉翔。
  制約一個思想者、文化人、政治家的影響力的不是頭髮的顏色和法定退休年齡。你的影響力在於你的智慧。如果從來沒有智慧,說年齡作甚。如果下崗後找不到發揮影響力的方式,恐怕曾經發揮過影響力的是那個崗位,不是你本人。
  本版採寫/新京報特約記者 鄧玲玲  (原標題:鄭也夫 最大的博弈發生在教育領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z49mzny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